夜訪吸血鬼(新版小說&電影)


作者:Anne Rice

正在考慮是否該入手新版時,彷彿回應我一般,當月的讀書會就是討論這本書,立刻就把新版帶回家了。

初版(時報)、新版(高寶)譯者都是張慧芬女士,兩者並無多大差別,新版較前者稍微對語句做些修飾,但是初版有電影劇照!以下提供給考慮買書的人參考。

剛經歷轉化的路易斯,以初生吸血鬼之眼描述他所見到的黎斯特,
舊版文字:
「黎斯特又站在階梯底層,我以前所未有的嶄新視覺來看他。以前我覺得他看起來非常慘白,因此在晚上好像會發光似的 ; 現在在我看來,他充滿了自己的生命及血液,他幅射出光輝,不是發光。然後我看到,不只黎斯特變了,一切東西都變了。」
 新版:
「黎斯特再次佇立在階梯底層,我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看著他。以前我覺得他看起來非常慘白,因此在晚上好像會發光似的 ; 然而當下在我眼中,他全身充斥著屬於他的生命及鮮血,他不是發光,而是輻射出能量。然後我看到,不只是黎斯特變了,一切東西都變了。」

 舊版有劇照!迷妹必收藏 💕


這是第三次看小說了,感觸也更深,更能感受到路易斯在漫漫永生中,看不到終點,對感受不到生命意義而絕望的心情。這我也有點感觸(雖然例子完全不同XD),工作很忙、事情很雜、沒什麼時間的時候,覺得這些鎖事都好煩好沒意義,只想著順利度過今天 ; 但當工作切換到空閒模式,只要看資料、沒有dead line、沒有生產目標、我想幹嘛都可以,我又會開始胡思亂想:啊......我人生的重心究竟是什麼?

老實說再次看小說讓我對路易斯的評價又低了一些:P,他悲天憫人,卻也軟弱無所作為,幾乎都是被身邊的人(黎斯特、克勞蒂雅)的要求推著行動的,內心有千百個小劇場和痛苦思緒但無行動力,真要說他的超能力,大概就是人見人愛吧XD

但也就是因為他的善良和慈悲,才讓他與其他吸血鬼與眾不同、才讓他痛苦,這份痛苦驅使他在無盡的永生中追尋,為什麼會有像他們這樣夜夜奪取生命的邪惡存在?是誰創造吸血鬼的?同樣是造物主上帝嗎?代表「善」的上帝怎能允許吸血鬼這樣「惡」的存在?那麼,上帝是否存在?(by the way吸血鬼的起源在「吸血鬼黎斯特」、「天譴者的女王」有說明,我也很愛這幾本小說)

在Anne細膩的文字下,吸血與性愛同樣美好,

 「我弄破她皮膚時她倒抽了一口氣,溫暖的血流湧向我,她的胸部擠壓著我,躺在沙發上的身體無助地拱起。即使我閉上眼,也彷彿能看見她的眼睛,看見她嘲諷挑逗的嘴唇。我用力地吸,把她舉了起來,而且感覺到她越來越虛弱,雙手無力地垂落身側。」

到最後瀕臨死亡前的瞬間,兩人的心跳融合同步在一起,但對於生命的逝去和創造,卻又如鏡像般相對。

黎斯特把路易斯變成吸血鬼是因為想要他的陪伴、他的財富和莊園,後來把克勞蒂雅變成吸血鬼是為了留住打定主意離開的路易斯,組成三人吸血鬼小家庭。

相較黎斯特的冷酷,路易斯是個充滿愛,也願意去愛的人。他對身為人類的芭貝特別關心守護,和克勞蒂雅既像父女,又如情人,黎斯特愛他,阿曼德也要他。

但芭貝知道他的真面目後發瘋了,克勞蒂雅在太陽下灰飛煙滅,他離開了黎斯特,阿曼德則主動離開他,他不斷獲得愛卻也一直失去愛,擁有永生又如何?每一天他的人性都一點一滴地死去,每一次失去愛,都一絲絲把他的感覺抽離。

最後阿曼德拿克勞蒂雅的死亡激他,刻意讓他與黎斯特碰面,企圖激起他(過去曾有的)強烈情緒感受,卻只得到路易斯平淡無所謂的回應,確認了曾經愛過的這個擁有豐富感情、保有人類情愛的吸血鬼,已不復存在,成為對一切麻木無所謂的吸血鬼了,所以阿曼德主動離開了路易斯。

掰了喂~阿曼德也是我越看越討厭的角色......從一開始為了得到路易斯,故意不阻止他的手下們謀殺克勞蒂雅,即使路易斯哀求他仍無辜表示自己無能為力,最後又為了激起路易斯的感受,跟他表示「其實我當初可以阻止他們對克勞蒂雅下手喔~~~ ^_< 北鼻你會不會對我生氣呀~~~」真是個靠盃心機重的恐怖情人!!

===========================電影相關心得==========================

小時候很喜歡湯姆克魯斯XDD (誰都有過去......),因為這個原因我最初接觸到Anne的作品是經由電影而非小說,即使是限制級電影,國小時的我仍然把影片找來看!!!愛情A力量真偉大~~~然後看了電影就開始追Anne的作品啦

電影訪問
當時的Tom真是個美男子啊~~~  >///<

Anne嬸呢~一開始是不喜歡湯姆克魯斯來演黎斯特的,覺得他根本不是她心目中的黑暗王子(如果你和我一樣有看Anne的其他吸血鬼小說的話,應該完全可以感覺得出來作者特別偏愛黎斯特這個角色)。

但電影拍完後,Anne Rice一整個大大改觀了!不但大大稱讚湯姆克魯斯的表現,甚至還登報致歉(wow~~)。

相較於Tom現在都走個人英雄主義的湯姆歷險記電影,我覺得「夜訪吸血鬼」可以看到最特別最不一樣的他!這部電影也是我心目中他演技數一數二的作品(Tom:你從剛剛到現在到底是褒是貶......)XD

我覺得Kirsten Dunst將克勞蒂雅飾演的非常精彩傳神!一個永遠被困在小女孩身軀的靈魂,當那個女孩逐漸變成女人,超齡心智困在小小身軀的憤怒和掙扎,讓人非常震撼,我還記得當時看電影時我媽(她不太了解整個故事)看到克勞蒂雅和路易斯的對戲時說:阿我覺得這個女生不像小女生捏~~(她的演技甚至收服了我沒有很入戲的老母啊~!)當年12歲的她便以這部片得到金球獎最佳女配角提名喔!

粉絲剪輯影片


附上同一時期長髮閃亮飄逸的遊民風布萊德彼特

我是經由這部電影認識傳說中的大帥哥Brad Pitt,即使當時我愛的是Tom Cruise,也被他吸引了,覺得哇他真的很帥耶雖然腮幫子很大哈哈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