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帝 The Last Emperor


好悲傷的電影
和「霸王別姬」一樣都讓我難過很久。

1987年上映,導演柏納多·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

「末代皇帝」是透過西方人的眼光詮釋這段末代皇族的故事,經過不少的美化和轉換,但當時很威的把紫禁城全包下來拍電影,真真實實的實地拍攝,雖然電影以英文發音,但整體氛圍建構的很棒緊緊捉住我,所以語言的突兀我覺得還好。

當年成為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改編劇本、藝術指導、攝影、服裝設計、剪輯、原創電影配樂、混音,9項提名、9項全拿的超級大贏家,因為這部電影我也迷上了坂本龍一的音樂作品❤️


溥儀3歲就被帶進宮中即位當皇帝,但6歲就下台了(電影裡還是弟弟嗆他他才知道改朝換代了)。

他是九五至尊但人生永遠沒有選擇。

被抱離父母身邊、奶娘被送走、想看去世的媽媽結果被關在紫禁城內,他想離開這層層桎梏的鍍金牢籠,最後卻是狼狽被軍閥趕離紫禁城。

「我一輩子痛恨這裡,但現在我卻害怕出去外面」

離開紫禁城的他仍不自由,雖是滿洲國皇帝,但也只是日本人的魁儡。大家都知道日本人只是想利用他,他本人也很清楚,可是仍然選擇當個有名無實、卑微的不得了的滿洲皇帝。

旁觀中國近代史的我們可以事後諸葛:你應該放下執著認清時勢呀~不要堅持做皇帝好好過平凡日子不就好了~~~

但溥儀從出生就被視為皇帝養大的,做皇帝是他唯一的人生,如果不是皇帝他什麼也不是,況且身邊擁簇著一群老臣們、投機政客,期盼著、推動著他重返榮耀。

出生帝王家,卻注定一生悲劇。

自出生就確定是悲劇,人生有什麼比這更悲傷的呢?

在天津邊界時,在舞廳唱歌的他、和婉容皇后跳快舞的他,是整部電影裡看過溥儀最自由快樂的笑容了。


雖然歌詞是「I am blue」,但這時的他很快樂

(by the way, 尊龍聲音很好聽耶)






 

慈禧太后駕崩前的黃紅色調,像日落前的黃昏,大清朝也隨之沒落了,初期在紫禁城內也多是溫暖色調。


 慈禧太后的模樣有點嚇到我了......

 

 在滿洲國當偽皇帝,色彩明亮,一片歌舞昇平的喜氣,彷彿有一線希望。




勞改營一片黑暗苦澀,空氣都透露著冷。




因為電影對這段歷史很有興趣,查了溥儀的生平,電影裡的溥儀深情款款,很愛婉容(而且尊龍好帥我的天!!!),而婉容生下的孩子被日本人殘忍謀殺了 。

史實上婉容的嬰兒一出生就被溥儀丟進鍋爐裡活活燒死了,且溥儀本人在自傳裡提到這段往事毫不在乎且毫無悔意,他認為妻子和下人一樣,都是可以利用的人。


婉容皇后和溥儀

看了很多清朝真人照片,宛蓉是少數我覺得漂亮又上相的清朝女子~~


滿洲國時期日本派來操控溥儀的甘粕正彥軍官

看電影時覺得這個日本人好有型啊!後來查了一下發現天啊是配樂大師坂本龍一本人啊!!!看完「末代皇帝」我就成了他的樂迷,他他做的好多首曲子我都好喜歡。

Where is Armo?


電影配樂中我最喜歡的一首。
反覆出現在他失去所愛女人的生命時刻,一次是比媽媽還親的奶娘被送走,一次是婉容被人送走。

溥儀貴為皇帝,但一生中永遠被迫離開每個深愛的女人,幼時被帶離母親身邊,一直相伴的奶娘被轎子載著強行送走,妻子婉容被軍車送去醫院,溥儀永遠只能追著對方背影,從轎子追到車子,絕望地一次又一次看著他愛的女人離開他。



===========第二次觀影心得===========


因爲晚上要衝音樂會不如提早出發、因為好像快下檔了、因為尊龍真的好帥😆所以下午就直接二衝末代皇帝了。
然後我這次有注意不要買到3D版的......(上次我們不小心買到3D版的哈哈哈哈有點心酸是要體驗紫禁城AR嗎)

包場真是爽啊~~~

 

第二次看可以享受到很多小細節,例如慈禧說皇帝駕崩時臉上的笑容藏不住。

小溥儀在登基大典上,對典禮冗長不耐煩,無聊地站上椅子,隨意地一直甩過長的袖子,像一隻欲振翅高飛的雛鳥,她爸爸在一旁安撫他:很快就結束了!
這句話不幸地一語成讖,悲劇呼應了溥儀立刻終結的皇帝生涯。

尊龍好帥!!(這句話應該已經被全世界講到爛了),連一起看電影的男生朋友,看到戴著瓜皮帽的溥儀, 都在我旁邊說:好帥喔!

 

 這個裝扮很清末民初,帥的是尊龍啊!!


飾演溥儀的尊龍演技很棒很精彩,因為這部電影愛上他,看了一些採訪,發現他不是只是「演戲」,而會投入自己的靈魂去活出這個角色。



例如他演的「蝴蝶君」,他飾演男兒身女人心的宋麗玲,電影劇情中男主角一直不知道宋是男扮女裝,在尊龍的刻意下,不只在攝影機前,甚至在私下都沒讓男主角Jeremy Irons看到他的男性裝扮,Jeremy實際見到尊龍男性裝扮的樣子就是戲裡真相揭曉那一刻!我覺得尊龍不只是名演員,也是個全心投入的藝術家!

#坂本龍一 #尊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