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蘭德大媽的葬禮 Los funerales de la Mama Grande


 
格蘭德大媽的葬禮   Los funerales de la Mama Grande

作者:加布列.賈西亞.馬奎斯   Gabriel Garcia Marquez

提這本作為讀書會的討論書,會提這本是因為......馬奎斯的書我常常看不懂XD,很需要有人討論。
村上春樹的書我其實常看不懂、沒對到頻率,看完一次就繼續看其他書了 ; 而馬奎斯的魔幻寫法也常讓我看不懂,特別又神秘的是他的風格卻會讓我想一再重看!

本書一共八個短篇,書商對這本書的說明是「百年孤寂」的前傳,百年孤寂我也很喜歡,也同樣看不太懂,基於想更瞭解百年孤寂+我喜歡看短篇而買了此書,但看完後覺得這兩本書其實沒什麼直接關係........我想可能是書商為了銷售而做的宣傳吧。

<禮拜二的午睡時刻>

沒鞋、用繩子當皮帶的小偷被有錢寡婦開槍打死,小偷的母親、妹妹去他的墓上獻花,盡管貧窮、唯一的獨子因偷竊死亡,母親仍抬頭挺胸。

「妳想做什麼,趁現在快做吧。」女人說。「之後不論在哪裡,就算渴死也不能喝水。尤其不行哭。」p.24

儘管知道外面有很多好奇的村民圍觀,母親也不願從後門悄悄離開,牽著女兒的手從正門出去。

<這段日子的某一天>

地下牙醫奧雷里雅諾不想甩牙痛得要死的村長,村長直接威脅不幫他看牙就開槍了(政治/暴力),牙醫說長了膿瘡喔不能打麻醉藥(真的嗎?)村長也只能認栽。
牙醫拔牙前一刻,

他不帶怨恨,而是用一種苦澀的溫柔語氣說:
中尉,您終於在這兒償還了二十條人命的代價。
p.43

「再把帳單送來。」他說。
「給您還是給村辦公室?」
村長沒看他。他關上門,聲音從雕花鐵門外傳來:「還不都一樣。p.45

還不都一樣,用痛苦一點的拔牙方式讓村長償還二十條人命代價,結果最後還是大家的稅收幫他付錢。

第一則小偷的母親、妹妹堂堂正正白天去弔唁,村長則是低調一大早去找牙醫。
書中哥倫比亞給我的關鍵字就是:貧窮、政商貪污、炎熱,女性常扮演穩住整個家的角色,上面兩篇是書中的第一、二篇,兩篇一起看很有對照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