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的力量 Daring Greatly


Daring Greatly
Brene Brown Ph. D. 布芮尼.布朗 著

我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學到,很多時候生命中的一些關卡,必須將受傷的感覺壓抑下來,不管厭惡感多麼強烈都要擺在一邊忽略它,好好把自己武裝起來,硬撐起那個勁頭,才能有力量衝破難關。就心情來說這樣可能很不健康,可是對解決短期問題很有用啊!久而久之,我就變成那個大家都說「很man、很堅強」的小明了。

「脆弱」被視為負面表現,但多數人不解的是,我們所渴望的情緒和經驗,其實就來自脆弱的感受(p.56)。那些不論對手強弱,你仍然願意努力的時刻,遠遠比參加一場未比就確認絕對會贏的比賽來的精彩。想要沈浸在生命的喜悅時刻,就需要展現脆弱(p.153)。

作者訪問時發現,擁有深刻的愛與歸屬感的人和似乎苦求不得的人之間,只有一個差別,那就是他們是否相信自我價值、相信自己值得被愛。

願意展現脆弱是自信、有安全感的表現,全心投入生活」是身體力行的展現

我總是無法活在當下,即使當時很快樂,我也會預想最壞的情況,以防之後事情走歪壞事發生時,就不會那麼痛了。有一次我喜歡的人約我,我在超級開心中仍然一陣惶恐:這不可能吧、之後會發現一切沒想的那麼好吧、有其他後續吧......,會這麼想並不是因為對方不好,是因為我覺得「我」不好,好事根本不會發生在我身上,我在打預防針,好讓那個不知道會不會發生的壞事不能打擊我。後續果然有點小插曲......,其實把話說開是最好的方式,但我沒有,我不想表達我的看法,我總是不敢表露我的心情,害怕讓人知道我心底的想法、怕別人知道我其實很受傷(然後內傷得要死)。至於先前一直打的預防針呢?乾~~~根本沒用我還是痛得要死啊!!

打預防針這個心態已經行之有年成為習慣,那麼要怎麼轉變呢?
感恩,是破解打預防針心態的方式(p.155)。伴隨喜樂而來的脆弱感,其實是在提醒我們要心存感念,確定我們對眼前的人、眼前的美、跟他人的連結或當下的片刻充滿感恩。


有多少次想寫文章,或想做某件事,都因為覺得「準備得不夠」,而乾脆直接放棄了 ; 原本規劃這段時間要唸書,發生了突發事件導致時間被吃掉了一些,卻讓你決定那~我~就~不~念~啦~~~ ; 知道無法考高分的考試,也就不想認真唸書了,因為不想面對自己「即使全力以赴仍然失敗了」,不想承認自己失敗、不行。

這樣混合了完美主義與自卑也是讓人無法全心投入生活的原因之一,研究也顯示,我們在容易感到自卑的領域會特別容易批判他人。

最有效擺脫完美主義的方法之一就是開始創作(p.168)。而克服自卑是在感到自卑時,能展現真正的自我 ; 在經歷那陣自卑情緒時,能不犧牲個人的價值觀(p.102)。

全心投入生活是自信參與生活,儘管了解自己的不完美,也能擁抱自己,確認自己值得愛與歸屬。擁有這樣自信的人,即使在展現脆弱的時刻也能同時覺得安全,也不會一直在生命中不斷確認自己有哪邊不足、還缺少什麼、有哪些目標待完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