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座NO.1公關的小惡魔說話術



作者:水希

作者除了是女公關以外,也是執業中的心理諮商師,這本書我覺得很不錯的地方是以實際對話當範例,剖析對話細節,逆向了解此刻正在交談的對方是什麼樣的心情,進而掌握相處氣氛。

老實說作者並不是女神等級的美女,離我對紅牌女公關的想像不一樣,我自己偷偷覺得作者封面放自己的照片也別有含義:我不是大美女但你看看我依然成為紅牌NO.1喔呵呵呵呵~~~

以下心得

在相遇的五分鐘內會是關鍵時刻,在一開始的五分鐘,就使用外表來進行對話。

依據初位效應Primacy Effect(第一印象效應,研究顯示,與人初次見面時,四十五秒內就能產生第一印象。第一印象會在對方腦中佔有主導地位,直接影響到以後的一連串互動行為。)所以一開始就做適當的打扮,有最好的第一印象。

我自己則是覺得當我心情好、覺得有自信的時刻,彷彿慶祝般,穿衣服時會挑選最喜歡的那幾件,做喜歡的打扮我那一天就好像被點亮了。如果已經預見了今天將是無聊、辛苦的一天,也不會遇見好朋友或喜歡的人,我穿衣服就......很隨便很邋遢......,曾經很不幸狹路相逢遇到同學,對方很驚訝問我:你怎麼會穿睡衣出來??其實那不是睡衣,是我平常的舊衣服哈哈哈,心情無所謂到極點的時候穿著像睡衣的服裝出門我也不在意了~

那麼,何不方向轉換過來,先穿上喜歡的衣服、做自己喜歡的裝扮,為自己帶來好心情和自信呢?

所以外表對於他人,可以留下好的第一印象 ; 對於自己,可以藉由裝扮外貌,開啟自己的開關,減少不安、帶來自信,就像把一個小小的太陽種到心裡面,為自己帶來活力和積極。


傳遞我和你很像的訊息

人通常會和自己相近的人聚集在一起,所以女公關業界也認定「觀察客群就能夠知道這位女公關的角色個性」,若客群為活力十足型,女公關多半比較陽光。客群為纖細型,女公關個性比較細膩。

所以作者即使只是陪客人喝酒聊天,也會刻意使用姿勢或聲音暗示「我們很像」的訊息。
例如:例如客人喝酒時,水希也啜了一口酒,客人翹起二郎腿時,水希便雙手抱胸(以身體其他部位交叉取代)。當對方的輕聲細語,就以緩而低沈的聲調進行回應交談。這是聲音配合,以聲音的高低、節奏、分貝,來配合對方。

並非完全模仿動作,而是以姿勢或對應的姿態配合,用肢體語言暗示雙方的相似性。


有了開場印象後,接下來就是對話,聊天苦手可以使用的一些小小技巧。

讓對方回答「連續的肯定」作為開始

開場白以漫不經心的對話「為您準備威士忌可以嗎?」、「有榮幸與您喝一杯嗎?」、「您就職於N公司啊?」、「今天天氣很熱對吧」等問話,設下了會讓客人連續反覆回答三次「YES」的機關,營造出肯定傾向的效果,在無意識中,不動聲色讓對方肯定自己,也向對方展示了「今後的溝通之舞,若是和自己一起跳會相當愉快喔!」這樣的訊息。

對話不是使用發問來追話,而是要利用歸納後的結論來做回應

內向的人通常比較善於聆聽,而非主導談話,所以往往自認在社交場合就是比較吃虧,但我不覺得內向是「缺點」,而是屬於「特徵」,儘管現今的社交世界是由外向者主導,內向者仍可以展現自己的優點。

善於聆聽的人就代表也很擅長將自己已經充分理解的談話內容的訊息回傳達給對方。除了說話,也可以配合豐富的臨場反應,例如臉部表情就可以隨著對話喜怒愛樂內容變化,將正面的反應盡量放大 ; 這樣就算表情沒什麼改變,也能將負面反應傳遞出去。


觀察對方視線的方向,以判斷對方在想些什麼。但我覺得參考就好啦,因為我自己就不是照這個規則呀X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