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使人自由 坂本龍一自傳&樂譜&電影


 看了末代皇帝電影很喜歡整部電影的配樂,看電影時很好奇那位演甘粕上尉的日本型男是誰,

查了以後發現天啊~~原來是配樂大師啊!!著迷地聽了很多他的作品,我可以聽一整晚的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另一部電影「俘虜」的配樂),我也成為了坂本龍一的樂迷!


太喜歡坂本龍一的作品了,喜歡到買了他的鋼琴樂譜收藏(可是我不會彈鋼琴啊😝),誠品還特地幫我從日本訂貨,就甘心~
我想要用小提琴拉看看,即使知道小提琴沒辦法拉和弦,用小提琴表現鋼琴曲可能會有點乾,但我就是喜歡到把樂譜買來供著也好啊XD

我的二刷電影票和最愛主題曲


也看了坂本龍一紀錄片終章Ryuichi Sakamoto:Coda,電影在2018年台灣上映過,




紀錄片採訪他的創作過程、心得,還有他對公共議題如反核的想法,911攻擊當時他也在紐約事發地點附近,2014年罹患喉癌......近距離感受生死的經驗,也在他的音樂作品中留下深刻痕跡。
911事件後在紐約舉行的音樂會,用了好多元素演奏,例如鋼琴、電子音、桶子、鈸...等

自傳書中敘述坂本龍一自1952年出生到2009年的人生經歷,仔細描述他的成長過程,坂本先生6歲開始學鋼琴,10歲學做曲👈大師你的學習之路太早熟了吧!!!這是一般十歲孩童的日常生活嗎~~~

坂本龍一一直都沒有「立志要成為音樂家」這樣的想法,但他的生活一直都與音樂為伍,感受性也很高,國中就開始接觸哲學類文藝作品,高中、大學參加學運,現在也積極投入反核運動,是個很有想法的人。坂本龍一著迷於「永恆」的概念,這樣抽象的概念也漸漸形塑他投入音樂創作,以藝術達到永恆。

我最有興趣的是他在拍攝末代皇帝的事(p.178):

到達拍片現場當天,我與飾演溥儀的尊龍第一次見面。所有人已經拍了三個月左右,每位演員都完全投入自己的角色。他對我說:「你是日本派來的幕後黑手甘粕,是我的敵人,片子沒拍完,我不會跟你說話。」我當時是帶著吊兒郎當的心情去,所以被他的話嚇了一跳,心想這個人是怎麼回事。

👆看了尊龍的各種報導,他真的是會把演戲帶入生活中的實踐派演員,覺得尊龍的確是會說這種話的人哈哈哈

坂本龍一問貝托魯奇導演「末代皇帝」想要什麼類型的音樂(p.189):

導演給了這樣的答案:電影的舞台雖然是在中國,不過這是一部歐洲電影。故事的時間雖然是從二次世界大戰前開始,一直到戰爭期間,但這仍是一部現代電影。我要你做出呈現這種感覺的配樂。
我心想,這樣的答案有說跟沒說一樣,不過我也沒時間不知所措,於是在腦中大致描繪出一個輪廓:用西洋的管絃樂曲當作基本,然後大量放入中國風的元素,再加入德國表現主義之類的元素,營造出二0~三0年代法西斯主義崛起的感覺。

導演給的回答根本虛無飄渺,這種描述真的是有說跟沒說一樣🤣而末代皇帝給我透過西方人濾鏡在看中國故事的感受,我想說不定貝托魯奇雖然對晚清歷史有深入研究,但對真正的中國風格也其實難以名狀。

接著導演和製片傑瑞米只給坂本龍一「兩星期」完成「作曲和錄音」,這樣的時間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坂本龍一依然傑出地完成了工作!末代皇帝配樂不只成為經典,也拿下奧斯卡最佳原創電影配樂大獎!

曾經在即將錄音的四十分鐘前,樂隊都準備好上場了,貝托魯奇導演卻對曲子有意見,希望坂本龍一改寫,
坂本龍一:時間太短了沒辦法。
貝托魯奇:顏尼歐都可以當場立刻寫出來喔(註)
坂本龍一:....................

(註: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 也是電影配樂大師,迄今已為三百多部電影寫過配樂,例如海鋼琴師、新天堂樂園,同時也是導演的老朋友。)




在這麼緊湊的時間壓力下、還有講話很靠北的慣老闆,坂本龍一真的當場修改曲子(大師你太神了!)
後來也因為影片剪接的關係,電影已經完全不是他當初製作配樂時原先的樣子,做好的曲子當然是完全無法配得上,坂本龍一和同事上野就在飯店閉關改寫,由於飯店沒有鋼琴或其他樂器,當時也沒有電腦,他們拚命按著計算機算拍子,計算秒數和拍子,好配合剪接後的畫面。就這樣進行白天錄音、晚上重新寫曲的魔鬼行程,幾乎不眠不休地完成錄音工作後,坂本龍一也因過度勞累而住院了。

電影仍繼續作業,日後他參加試映會的心得(p.192)

配好的音樂不但被拆的亂七八糟,拼到入院才寫出來的四十四首曲子也有一半沒被採用。我拚命研究調查文獻資料,直到確定畫面與音樂的搭配關係後,傾注精力製作出來的配樂,結果三兩下就被淘汰。至於其他留下的曲子,每一首出現的地方也被大幅度地調動 ; 因為電影本身也不一樣了。看了試映,我滿是憤怒、失望與驚訝,甚至覺得自己的心臟會不會就此停止。

顯然這部電影配樂工作怨念很深......不過還是有開心的地方,例如末代皇帝配樂中的「Rain」(p.191)

不過,這段過程並非全是苦差事。有一幕戲是溥儀的皇妃大喊:「我再也受不了了」,然後就此出走。我很喜歡這幕戲和飾演皇妃的女演員。我第一次讓工作人員聽這個部分的配樂時,所有人互相擁抱,口中喊著:bellissimo(太美了)、bellissimo,高興得簡直要跳起舞。我嚇了一跳,不過那一瞬間所有人融為一體的感覺,我永遠無法忘記。我想這就是與義大利人一起工作的快樂之處吧。


這段音樂出現在溥儀的文繡皇妃受不了他們的婚姻生活,決定離婚,我覺得很有女性覺醒、掙脫束縛的明亮意象。



最後最後~~希望我練好小提琴把曲子拉得很好聽很美麗~~~

#坂本龍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