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雜貨店·東野圭吾

「不管是搗蛋還是惡作劇,寫信給『浪矢雜貨店』的人,和真正為了煩惱而上門的人一樣,他們內心有破洞,重要的東西正從那個破洞漸漸流失。最好的證明,就是他們一定會來看牛奶箱,會來拿回信。他們很想知道浪矢爺爺收到自己的信後會怎麼回答。你想想,即使是亂編的煩惱,要想三十個煩惱也很辛苦。對方費了這麼大的工夫,絕對不可能不想知道答案。所以,我會努力想答案後,寫回信給他,絕對不能無視別人的心聲。」
浪矢雄治
第三章/在CIVIC車上等到天亮


「那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雄治看著其他信封,「其他的信也幾乎都是感謝我的答覆,雖然很感激,但看了之後,我發現我的答覆之所以能夠對他們有幫助,是因為他們自己本身就擁有正確的心態。如果他們沒有想要認真生活、努力生活的態度,無論別人回答什麼,恐怕都幫不了他們。」

浪矢雄治
第三章/在CIVIC車上等到天亮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zh/2/2b/NAMIYA_ZAKKATEN_NO_KISEKI(TW).jpg


       躲在時空交錯的雜貨店,三個小偷認真代替浪矢爺爺回信給有煩惱的人(跑路過程太無聊了吧......XD), 翔太實驗性地投入一張白紙,經過浪矢爺爺沈思後,不久小偷們便收到一封誠懇的信,帶給他們啟發。(是說白紙都能回信爺爺你太強了!)

       浪矢爺爺回信給小偷們,小偷代爺爺回信,寄件者回信告訴小偷和爺爺,當初他們的建議對有煩惱的他們人生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有人照著建議做,也有人確實接收到心意後決定反其道而行,相同的是,大家都因為「解憂雜貨店」找到自己的幸福。

 
       浪矢爺爺是個好溫柔的人,對當初放他鴿子(其實她被家人硬生生攔下)的情人,事過境遷多年後,他不忘寫信安慰她,告訴她私奔是他的不智,稱讚她的決定是正確的,盡力撫平她內心的遺憾。對於小朋友們各種大大小小的問題,他也視為重要議題而認真回應。

       這種「那裡有個人認真對待我」的感覺,帶給人很療癒的溫暖。我喜歡六個故事各自獨立,卻又互相影響且前後呼應的串連,每個人心裡都有破洞,身上帶著傷和破碎,遇見別人的困難,仍盡力幫助對方且投入到忘了自己的煩惱,無形間形成的串連,為彼此帶來療癒和幸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