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Dangal

       一部幽默/勵志/感人/自我突破/掙脫傳統束縛的好電影。



        在不被爆雷的情況下看了大家的心得,預期會淚灑電影院,但我看電影時倒很冷靜,一開始甚至是坐立難安的。父親一直在女兒的人生上活出自己想過的人生;女兒不想裸露(雖然只有腿部),仍被迫穿上女生不會穿的短褲,在全村男性注視下跑步;女兒哭著哀求,卻束手無策被逼著任人剪去長髮,這段侵犯感很重,我覺得很不酥湖啊~~~。

       真正的關鍵還是女兒喜歡上摔角運動,整個故事才走向happy ending,若一切反向,最終走向失敗,女兒在印度社會嫁不出去,又沒有家庭經濟庇護,在女權低下的印度社會絕對完全不被接受,最後去自殺都不意外(我好黑暗)。

        更多加了解印度女權有多低落後(女性外出時被強暴會被認為活該自找的,受害者「最好的」結局是嫁給強暴犯,可以被強暴犯「接受」),對父親多了一分敬佩,因為他把女兒視為「可以擁有成功運動員人生」的一個完整的人。

       Geeta剛上大學時接受新教練的指導,拋棄有所衝突的父親技巧,放寬生活紀律,以致造成摔角退步,墜入運動生涯黑暗期。雖然遭遇人生低潮,我卻覺得這段探索新生活沒什麼不好,甚至是必要,人生中的絕對必要,Geeta因此更可以找到自己的平衡,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不迷惘。

       到了大英國協運動會,她已經不是那個「必須」服從哪個權威的女孩,而是「想要」聽爸爸建議的運動員,比賽場上的她眼神確定又有力量,我喜歡Geeta最後自己奮戰出自己的勝利,爸爸的訓練已經內化成她自己的力量,雖然決賽爸爸被迫無法在現場親眼觀賽有點遺憾,但他已經不需要參與指點女兒的人生了,而是做個觀眾,為女兒的勝利喝采,再當個父親,以她為榮,就夠了。

       Aamir Khan曾因為作品題材衝擊印度傳統而被封殺,卻仍拍了這部點出點出印度女性地位,企圖提升女權的電影,看了一些他的訪問,他想利用自身的知名度,向大眾傳達長久傳統下被忽視的問題(種姓制度、兒童虐待、被迫墮胎......),試圖為社會帶來正向改變,真是太帥了!!

相關圖片 Aamir Khan因為這部戲讓自己體脂升到38%(左圖,老年爸爸),再花了5個月健身到體脂9.6%(右,年輕時的摔角選手),那個腹肌那個胸肌那個人魚線!!(流口水)


 

       演員們的演技都很好,既有顏值又有演技,還有專業的摔角身手!爸爸和女兒們的摔角比賽演起來,讓我覺得她們真的就是專業的運動員!小Geeta第一次上場雖然輸給腹肌男孩(我有注意到他是那一排選手裡唯一有腹肌的XD),但整個人完全散發出運動員的自信光采及堅毅信念。





http://drop.ndtv.com/albums/uploadedpics/small1/aamirdaughters_636179965980934906.jpg
在後面的老爸眼神很驕傲


大Babita的摔角鏡頭很少,幾乎不到1分鐘,但她也同其他演員一樣紮紮實實地接受了好幾個月的摔角訓練,完美演繹出一位專業的運動員,看了她們的表演深深覺得摔角真是高難度又帥氣破表的運動(是說每個運動專業沒有哪個是簡單的),摔角是極近身的搏鬥,策略和反應都在瞬息間變化,需要擁有能夠壓制對方的力量,也絕對不能少了判斷情勢決定策略的聰明頭腦。電影說故事的技巧非常好,節奏掌握得很完美,拍出選手間的較勁張力和緊湊感,既有緊張感,又細緻到可以讓對摔角運動不了解的我們仍可從其中的動作展現中接收到其中重點。

       最後, 大Geeta女主角Fatima Sana Shaikh和我大學同學長得好像連酒窩都一樣啊啊啊啊啊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