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élégance du hérisson 刺蝟的優雅 The Hedgehog

有很多哲學的思考,為了比較好吸收,我先看電影再看小說

       電影很忠於原著,荷妮吃巧克力看小說的細節也有演出來,還有上流社會人士的優越感、勞工階級的真摯、荷妮和芭洛瑪的感情都活靈活現地傳達。喜歡電影裡,當荷妮因為小津先生的事難過時,芭洛瑪什麼都不說急忙跑過去緊緊抱住她,讓我也覺得很揪心。
       電影並沒有說太多哲理,如果你和我一樣跟哲學很不熟,可以先看電影了解故事主軸——荷妮和芭洛瑪對世界的觀察、對美的追求,可以了解兩位主角的人生哲學。



~~~小說~~~
       我覺得兩位主角都有點知識份子的傲慢(這也是一種優越感哪)。
       全世界最幸福的事就是能愛人並被愛了——與心靈契合的人相愛。在荷妮認識小津先生和芭洛瑪後,人生像是展開新世界,刺蝟仍保有自己的優雅,卻不再孤單。
       而生命卻在高潮處赫然畫下休止符,人生真是充滿黑色幽默啊...(我猜荷妮可以信手捻來相應的交響曲為這段人生配樂)。



看完書後讓我想看安娜卡列尼娜和魂斷威尼斯。

孤單並不是身邊沒伴,而是沒人能和你的靈魂對話。
當愛人/被愛後,停止了一直以來漂浮的感覺,終於和這個世界有所連接,心有個依歸,不再是隔著魚缸睜大眼睛旁觀缸內的世界。
曾經收過書、書籤作為禮物,我都滿喜歡的>///<(我也喜歡這一味哈哈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