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憂鬱 那些走出憂鬱隧道的人們教我的事

 



脫憂鬱   那些走出憂鬱隧道的人們教我的事

田中圭一

憂鬱的原因:
1. 自我厭惡。
    大家都知道不可以傷害別人,卻沒注意到自己常常在心裡拼命撻伐自己。
2. 沒有傾聽內心的聲音
    總是忍耐著把負面的感覺壓下去

脱憂鬱的重點:遠離否定自己的事物,接近肯定自己的事物。
所以有些人脫憂鬱的方式是離職,有些人反而是投入工作。 很多人身邊並沒有可以自我肯定的事物,這也沒關係,只要找出能夠得到成就感的「某件事」,即使再微不足道也沒關係,專注在這件事的當下,實際感受自己被需要或有被肯定的瞬間。

       很多時候好像被吸進黑洞一樣,任何反抗的力量都使不出來,快樂不起來、對任何事都沒興趣、曾經喜歡的事已變得提不起勁、自我厭惡、覺得自己很失敗。

       從難過的深谷中好不容易爬出來,覺得撥雲見日,愉快了一陣子,一不留神熟悉的沈重感又把你一把往下拖,引用作者的話——又進入憂鬱隧道了。

        憂鬱隧道真是有趣又貼近的比喻,心情像搭火車,偶爾陽光明媚,偶爾日曬雨淋,或駛進黑洞。作者田中圭一分享自己的經歷, 他研究自己的憂鬱症、做紀錄,了解到「天氣劇烈變化」,可以造成他心情不好,雖然並不能「治療」他的憂鬱,但僅僅只是了解了原因(之一),就能讓心情踏實有安全感許多,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內心世界,點上一展明亮的燈,肩上負荷不了的重擔,也減輕為自己背的動的重量,背著前進也沒問題,(憂鬱症者常會有所堅持,認為背負的責任都不可以減輕,一定要自己來才行)。作者分享了這個天氣影響心情的發現,也幫助了很多有同樣困擾的人。

      「了解」的力量很強大,作者訪問了許多案例並分享,看到各式各樣的故事,如果你現在困在憂鬱隧道中,這本書可以告訴你你並不孤單,人生的長途旅行絕對無法兩手空空,但背一大堆東西走不遠,硬撐下去也只會累死自己,我認為這本書很適合所有人閱讀,可以幫助你面對內心的負面情緒,讓你從沮喪黑洞走出來,而走在人生道路上,面對一切困境與苦難更有應對之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