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領族

作者:奧田英朗


5個職場OL短篇。
日本職場刻板印象好重,你是男生女生、幾歲、是已婚或未婚、哪個產業類型的......,通通都有你該有的樣子,如果表現的不符合這個該有的框架,就會被人背地講閒話......

奧田英朗觀察入微,對女性心理描寫得好細膩。職場上年過三十的女性,已經不是青春無敵的二十美眉,處處被人捧在手掌心,但也未必到坐擁權力的管理階級,還沒結婚的女生對人生也更加徬徨,但結了婚的也未必省心。

<美眉>未婚的由紀子與高中老班長的對話

老班長:「因為看到你們在職場上都這麼活躍啊!對社會的脈動都瞭如指掌,和男人平起平坐......哪像我,只是被困在小地方每天做家事、帶孩子。這讓我好心慌喔。」
其實由紀子很羨慕主婦們擁有安定的生活。
「告訴你,其實我也很憂鬱呢。」
「我也不知道自己這樣可以混到什麼時候,說是自由,其實有很多不方便。」
「畢竟年輕不是永遠的,我才感到心慌呢!」
「是啊。大家心裡一定都很慌。人生有一半都是處於憂鬱狀態,無論是已婚還是單身,有小孩或沒小孩。」


大家都有煩惱,大家都會焦慮。
永遠有多事的人愛追問你怎麼沒有男/女朋友,如果有男女朋友的話問你為什麼不結婚,已婚的人繼續被追問何時生小孩,有小孩的家長被問怎麼不再生一個......

回歸到自己的心,你喜歡現在的人生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