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相親路上滿是珍禽異獸:只要堅強地活下去,總會遇到更奇葩的人喔!


作者:酸菜仙兒

我查了字典,發現「奇葩(ㄆㄚ )」意思是指珍貴的花朵,但不知為何現在都是貶義了。

作者是位大陸女生,她把自己和朋友相親的經歷改編寫進小說。她的文筆很幽默,女主角吳映真和好朋友馬琳講話都很直爽,不管遇到多機車的事經她描述都能透出黑色幽默,故事除了描述女主角的愛情故事,還有她追求夢想磕磕碰碰的努力身影。

29歲的吳映真是傢俱行的銷售企劃,她沒有交過男朋友正積極地相親,在相親的花花世界中,她遇到的神奇人物簡直是來自異世界的各種生物,吳映真和眾珍禽異獸們直來直往地過招有時顯得很幽默、有時也體悟出些人生道理。例如她不喜歡的雪猴先生,雖然被吳映真放鴿子又封鎖,但當她需要幫助時仍義不容辭地幫忙,而且是不帶目的的。吳映真所認識的雪猴先生自戀又愛吹牛,的確是他一部分的個性,但若不是因為遇到鳥事,就無法更認識到他也有氣度好、講義氣的一面,了解一個人的順序從優點還是從缺點認識起,對往後人生是否有交集影響真大,而且現實世界裡未必有什麼日久見人心的機會。

雖然吳映真很認真想找男朋友,但她講話也沒在嬌羞,一言不合就battle~~就算相親對象是帥哥教授,他見到她第一句是:「妳怎麼那麼胖了?」她也直接回嗆:「是啊,給你的照片我故意PS了,因為我想做個試驗,來證明直男癌患者都長著一雙願者上鉤的瞎眼睛。」

其實故事二分之一後就言情小說化了,大家都看得出來帥哥教授楊照就是她的國小親梅竹馬好嗎~~~而且比起楊照,我更喜歡西馬串店的吳西老闆,人帥身材又好、個性直爽溫柔,而且超級懂女生!好串燒天菜,不吃嗎~~~

後面很老套的出現疑似小三的愛情危機,吳映真嘴巴上說你什麼都不用解釋我相信你(然後內心在意的要死),楊照深情款款說我對你是真心的立刻就離開飛去美國了(然後只跟吳映真媽媽解釋,完全沒跟本人講)女主角心碎片片,最後謎底揭曉是楊照有憂鬱症,WHAT~~~鋪梗一堆疑雲重重結果你跟我講是這個??......有種天空全黑、烏雲密佈又閃電,在雷聲轟隆下最後卻只落了幾滴小雨的感覺= = 

不過因為吳映真和馬琳講話都很好笑,而且故事也不只是光講女主角的愛情生活,她努力追求著職場夢想,她在情場和職場上都同樣拚命,就算遇到裁員、被拒絕、疑似被劈腿等各種人生大爆炸,她都認真過生活好好向前走(馬琳:越是情場失意,越要工作努力,這才是一個聰明女人的選擇。)所以整本小說我都看得很開心很投入。

而且比起戀愛劇情,她的職場生活更讓我有感觸。也很羨慕她有馬琳這樣的好朋友,會毫不留情地嗆你是loser、當迷失方向時罵醒你、而你失業時卻也一句話不說地先匯款給你。

然後因為這本書讓我對大陸的「靠關係」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只要有人脈便可以決定各種正式考試、比賽的結果,大公司也是說進就進,對於我這種從小到大都必須單打獨鬥的人來說很不以為然,而女主角吳映真一路上也一直以有骨氣昂首闊步的姿態追逐著夢想。

吳映真原本的夢想是當傢俱設計師,但第一次考大學失利,重考捲土重來竟然生了重病,無奈妥協了科系選擇,大學畢業後找工作不放棄當設計師的夢想,在傢俱業努力求職卻只找到科系相關的銷售企劃, 老闆答應她:你先當三年企劃熟悉一下,再讓你轉做設計。


靠!!老闆講的幹話絕對不要聽好嗎!!!!!!!



認真了三年,吳映真回顧人生過去的選擇很坦然細膩,當然還有一點惆悵:
現在想想,可能是因為那時候覺得自己還年輕,以後會有大把的時間迂迴攻堅,總是有辦法成為設計師的。現在看來,這種想法太幼稚,人生已經在我的妥協中掉了頭,青春也在偏離的軌道上漸漸遠去。(P51)




三年後,吳映真等到......老闆的遣散= = 





儘管她不放棄設計師夢想,積極找設計工作,卻連面試機會都少得可憐,反倒是投銷售企劃工作就比較多回應了。

而我這個待業女青年,基本被夢想關在門外了。可我從來都不認為,我的付出是不值得的。
夢想呀,就是讓你去犯賤的東西。(P57)

我又開始找家具公司企劃的職位,得到的回應就比較多了。工作經驗是枷鎖也是帆,它會推動一個人在那條軌道上越走越遠,但也就此把人牢牢鎖在其中,轉彎不得
所以第一職業很重要,一開始就不能妥協不能將就。但是人總會因為各種原因跟生活妥協。妥協是一種退縮,卻也是用無奈換取安全感的可靠方式。(P87)

她後來因緣際會進入了首屈一指的設計公司,雖說是設計師,卻只被派去做倒咖啡這類打雜工作, 她也不氣餒,故意在大會議上把咖啡倒到地上,一邊擦地板一邊學習討論內容,就這樣擦了好幾場會議(不愧師設計師啊好會設計啊XDD),最後她主動跟老闆表達想在工作上更近一步的意願:(P265)

「最近我在倒咖啡的能力上遇到瓶頸,確實存在了難以突破的技術關卡。不過請您放心,我目前一直在練習和改進我的技能,我一定會掌控好手腕的力度,配合好咖啡壺與咖啡杯之間的角度,爭取早日做到一滴不漏。」
「但是!」
「我設計方面的能力正值上升期,應該會比倒咖啡要強一些,我希望您能考慮考慮。」

嘴砲技能超強耶XDD
結果老闆冒冷汗地想開溜,又被她叫住:

「請您再給我一次機會!」
「我十分想把咖啡倒好!」

轉得不錯啊XD,超欣賞她的積極。


年輕(?)的時候我也常常覺得沒有一步到位沒關係,還有時間、還有機會可以慢慢修正達到目的,先將就一下也有些優點/安全感,可是時光就在一天天中逝去了,人生則越來越偏離我想要的樣子,可是每天我都很努力認真喔!為什麼卻沒有越來越好呢?

後來我和女主角一樣豁出去提離職!大破真的可以推自己一把拚命大立,我很感謝當時自己的決定,回顧過去的選擇也覺得沒那麼糟了。




關於作者小說的訪談,她也有提到自己的故事,
她相親到最後覺得心累決定放棄了,卻遇到「一切都對了」的那個人!
認識半年就結婚囉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