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變女神



作者:水希

在感情上挫敗的人,因為沒有頭緒,會一直糾結當是不是做錯了什麼、說錯了什麼話,或是自己到底哪裡有問題,作者認為與其一直想找出原因(回顧過去),不如規劃接下來要怎麼做(重視未來)。

執著於找出原因的人是這麼想的。
要是沒有一個可以接受的理由,就無法認同一直沒有異性緣的自己。這並不是為了迎向美好的未來,而完全是為了過去。
然而,這麼做就等於是先後退一步再前進,相當花時間。不妨先將注意力放在如何努力前進,如果前進之後仍然很在意,此時再去思考至今失敗的原因也不嫌遲。


與其執著於找尋失敗原因,倒不如專注在如何解決問題。這麼一來,一切都會順利進展。這也適用於其他的人生事項。


書中以六大項主題,講解心理上、實際對話和互動的一些細節,我覺得日本女生風格就是會投其所好的相處,刻意講男生想聽的話,有主見的女生不一定做得來XD

但作者除了是銀座酒店紅牌,也是專業心理師!她的應對技巧很棒,我覺得既保有自我、照顧對方感受、又能夠清楚表達自己意見。

主題:
1.學會愛自己
2.近距離氣質養成術
3.成為男生喜歡的女神
4.掌控氣氛教戰守則
5.表達能力
6.說話技巧


書中的第一章就讓我印象深刻,「愛自己,相信自己值得被愛」。

沒有異性緣的壓力,是來自於「一定要受人喜愛」的強烈暗示 ; 而這個暗示又會連結到「如果沒人愛,就是個沒有價值的人」這樣的想法。

在這樣的心態下,會給自己壓力,而且過度關注自己,擔心剛剛講的那句話是不是不夠好、剛剛做的那件事會不會顯得很奇怪。這樣小心翼翼表現,實際上是讓人覺得難以親近,但對自己來說那麼心累的下場卻如此挫敗,於是就更自卑了

「脆弱的力量」書中提到,幸福與不幸的人最大的差異,無關金錢與身份地位,只差在前者深信「我值得幸福」而已。

我覺得「愛自己」這個議題太難了,這信念看似簡單純粹,但對成長過程常感受到遺棄及不被愛的人,跟他說「要愛自己喔」,就好像要色盲患者去想像顏色一樣,沒有體會過的東西,要怎麼去想像感受呢?

於是作者提出了很有行動力的方法------寫完美小姐劇本。

你所嚮往的被愛圍繞、幸福開心的一天是什麼樣子呢?把它寫下來,然後照著這個劇本過一天。抱著被愛的心情去行動,可以軟化內心自卑、帶刺的部分,由行動影響心理,生活出更好更開心的自己。




滿喜歡水希的書的,她的書我都有買XD我喜歡她的文章在於有很實際的對話,藉由對話剖析,逆向指出對方在意的重點、價值觀,判斷對方是哪一類型的人,而可以用更聰明的方式說話回應。

以「我」為主詞,而非以「你」為主詞

很多語言、行為背後帶有向對方索取愛的含義,這些動作背後的含義都是向對方索取愛、證明愛自己,有自信、深信自己值得被愛的人,是不怕表露自己本意、甚至是脆弱的部分。

例如約會中男友一直用手機談公事,坐在對面的你其實很不高興......那麼你會怎麼做呢?

以「你」為主詞:你是不是很忙?這樣約會會不會打擾到你工作了呢?
這種說法以退為進,但其實希望男友夠上道的話快來哄哄我XD

以「我」為主詞:我很貪心......希望約會的時候能夠獨佔全部的你,在不打擾你工作的情形下,如果在約會的時候你不要使用手機我會很開心的。
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也沒有輕忽對方工作的重要性,這是有自信且體貼的訴求方式。

水希的書教了很多「溝通」,不管是在感情、職場或是朋友互動上都很實用,且真正「愛自己」,則可以生活出更美好的自己、成為自己的女神!


留言

熱門文章